自從開始當主婦之後

常常有人跟我說:妳真的很適合當主婦耶!

或是說,妳真的很適合當媽媽耶!


大概是我常常在部落格自誇自己有多能幹吧!


最近認識了一些主婦朋友

發現了一件事情


沒有人天生適合當主婦

在職場上很能幹的女生

通常當了主婦後,也會是一個很優秀的主婦或是媽媽


也許有人會說,主婦又不是工作,我比較適合工作啦

這樣說的人就是太瞧不起主婦這個工作了

一個瞧不起基本工作的人

也無法做好公司規定的必要工作


通常那樣的人出去找工作後

也是ミスばっかり!

(一堆工作錯誤)


還記得到日本唸書的一個禮拜前

我還在台灣當OL

當時要交接給另一個助理

花了兩個禮拜教她助理的工作

只是她年紀比我大,所以我也不敢對她太嚴格

我發現,她從來不作筆記

還是我邊幫她作筆記邊教她

(我是大好人)

後來才發現她沒有日文一級檢定證書

當時的主管告訴我,一個日文系畢業沒有一級檢定證書的人

是一個對未來規劃鬆散的人


也許很多人會反駁說,沒有一級講得很溜的人還不是一堆?

工作跟考試又沒關係!實力比較重要!

但是,當時有那一張找工作差2000元,對這2000元毫不在乎的人

會在乎工作的許多小細節嗎?

多了2000元,可以每天吃高級午餐,差異很大,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當時的公司為了省錢找了那位年紀大,卻無日文證書的人


結果我到日本一個月後

日本客戶氣沖沖打給我:"安妮!妳都沒做好交接嗎?"

當時,我被罵得一頭霧水

從來沒被客戶罵過的我

因為那位做事不認真的助理,我第一次被罵

儘管我花了兩個禮拜教她,幫她做了兩本筆記


但我很肯定的是,

那樣的人一定做不好主婦的工作


工作的時候,出貨日期,出貨方式都是要非常小心的,

有時候包裝上多了一個小貼紙,少了一個字,也會被退貨損失一大筆錢

上司要出差時的小細節也要開會再開會....


當主婦的時候,先生的出差日,像打仗一樣,比當OL時還要更小心翼翼

行李箱要放幾條長內衣,短內衣,內褲,保暖褲,筆記型電腦,日常用品

出差前幾天用google map調查好地點,找有特價的旅館.....

全部做好後,儘管當晚孩子鬧到一兩點才睡,自己卻要跟先生一起五點起床

做早餐,泡咖啡,送他上班

有些自稱女權主義(假女權)的人曾嘲笑我是菲傭

但是,

凌晨的東京,2-5度左右,風又大,前一天晚上8點才下班

睡不到幾小時,又要開車到距離三個小時的地方

儘管自己再怎麼想睡覺,再怎麼累,都還是會幫他做好這一切


我不是菲傭,只是心疼他忍著寒風辛苦工作,想在出門前幫他泡杯咖啡


還記得在燒肉店打工時

有天小主管跑來跟我說,妳以後要教其他新人喔,還有,

會幫妳調比其他人多100日幣喔(結果還沒調就倒閉了)

其他人包括日語是母語的日本人

最初,每一個敬語都是自己作筆記,休息時間狂練

就算發音跟日本人差很多,也會努力對客人說完整句

至少自己努力過就好

光是洗一個爐子,就有許多步驟,洗劑就分好幾種


這樣完整的作好份內工作,得到的是別人的尊重


可惜,天真的人會說:妳適合服務業啦...像我就不適合了....


很多事情,只要用心就可以解決的

最近猛踩到別人的地雷

有時候好心建議,別人只會覺得是我運氣好才會有那樣的事

卻沒看到我為了一封感謝信下了多少功夫

到二手書店千挑百選最便宜的書信範例教學書

打開電腦"我的最愛"裡面有一個資料夾全是相關網址

如果有不確定的文法,就直接複製貼上日文google找

看看有無這樣的說法

最花費的還是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來寫招待狀或是感謝信

如果什麼事情都要依賴別人

不自己動手做一次的話

那永遠都不會

那些,只會安慰妳說"沒關係啦,中文最大啦,反正會英文就好啦"

她們不用為妳來日多年卻不會日文的結果負責

當妳某天要在大家面前致詞時,那些人並不會出來代替妳

因為住在日本,就得照這裡的規定走



雖然我會日文

但是如果跟工作無關

在台灣遇到日本人對我說日文而不自己去學中文

我都不太理

因為住在台灣就得學會說中文

要尊重住的地方的語言


還有一種老外真的很討厭,住台灣還猛講英文

問路也講英文,連中文的問路這句話都不會去學一下嗎?

很難嗎??

那種住台灣多年卻不願意用中文溝通的老外,別人會尊敬他嗎?

至少我一定不會!


台灣的大學有許多日文系,那些日文系畢業的孩子們

學了多年日文卻因為經濟關係沒辦法到日本留學

無法跟日本人接觸練習日文

就得做日文相關的工作

我當初就是這樣

沒跟日本人講過話,就得硬上場做日文相關工作

因為聽不懂日文,被上司嫌過"妳不是日文系的嗎?",

每天回到家裡哭

壓力大到不行


當我第一次到日本時,已經26歲了

用自己上班時存的錢和父母的一些援助

才終於可以來到這個唸了多年教科書的神祕國度

但是

這樣的我都算幸運了

有些人,連父母的援助都沒有

唸日文系連日本都沒來過

就得在公司接日本客戶的電話

聽不懂,出糗,被酸

那些辛酸只能回家躲在被窩哭


不用覺得我好運

我的好運不是妳認為的好運.....


日本沒有那麼多的歧視

很多都是自己想太多

兩年前有一個非法移民的菲律賓家族

爸媽在商店街賣便當多年

辛苦打零工

當他們被入國管理局通知要被遣送菲律賓時

當地的多少日本人幫他們連署,幫他們求情?

也許只是因為努力工作的樣子打動了最守法的日本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 的頭像
    安妮

    只有綠茶跟安妮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