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弘兼憲史的漫畫後,受到了ㄧ些影響了,是正面的影響

比平常更容易觀察路邊的風景,或是在公園裡交談的人


去年遇到的那位身帶刺青的流浪漢,他已經不在公園閒晃了

昨天再次遇到他,他穿著白色的球鞋跟白色的外套

我是個懶的洗鞋子的人

他的鞋子白到發亮,衣服也很乾淨

至少比綠茶還乾淨

他之前就很乾淨了,只是睡在公園,衣服都晾在公園

似乎有個工作了


弘兼憲史的漫畫裡,

社會的邊緣人或是平凡上班族都可能是主角

走在路上的平凡老爺爺,老奶奶,頭腦裡裝的知識跟回憶是他的漫畫裡常出現的題材




在我小學的時候

就常常看到家附近有個失智的女生到處晃來晃去

當時她很年輕,大概是少女的模樣吧

前一陣子我回到台灣

去郵局時恰巧看到她經過

嚇了一跳,原來她還在這附近晃

一晃就是20多年

從當年的少女變成了歐巴桑

臉被曬得黑黑的,手上提著一包重物

大概是市場或是小吃攤的店家施捨給她的

20多年前,我還記得她很愛喝用塑膠袋裝的大包紅茶

應該是自助餐店的人給她喝的

這些在鄉下失智或是精神有疾病卻沒人照顧的人

通常都會撿很多垃圾,或是鐵絲,保特瓶,然後跟店家交換ㄧ些吃的


20歲那年離開台中,這之間都是每幾個月回故鄉一次

每次都待不久

快十年沒看到她了

再次看到時,讓我很震驚,也很感慨


可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活方式

也不必一廂情願地認為那樣的人就是可憐

或許,那樣的人比很多人都快樂






二十多歲的時候

那一年,爸爸突然租了一片竹筍林

因為產太多賣不掉

有一次我跟媽媽在假日時到道路邊賣竹筍

當時在台北工作,假日回家看到我媽在賣竹筍

捨不得她腳痛年紀一大把還要站在路邊

所以就讓她回去

自己在那裡賣

我的生意還不錯

路過的觀光客都會停下來跟我買


本來以為一定不會有什麽人買竹筍

那麽大一個,又都是土...我也不會削,只能賣剛出土的

只是站在那裡負責收錢


突然,有一個女生坐在我附近乘涼

還跟我要水喝

她看起來昏沉沉的,像是精神有問題的人

但她很年輕

大概20來歲吧

穿破爛的衣服,頭髮也沒梳好


後來,來了一個中年男子搭訕她

說要載她去吃東西

我媽那時剛好來跟我換班

看到女生快被男生載走的時候

過去跟那個中年男子說:你在幹麼??是不是想帶她去你家?!年紀差那麽多!!


我媽講很大聲還很兇

但那中年男子還是三不五時地靠近少女,我媽都會很大聲地把那男生趕走

可是,那個女生還是傻傻的,昏沉沉地坐在那裡



我媽去跟她說:妳不要坐在這裡影響別人生意,還有,

             別人要載妳去吃東西,千萬不能上機車


大概是因為彼此都是陌生人

也只能幫到這裡吧

在鄉下

那樣的事情很多

也不是都能管的






還是留學生的時候

在燒肉店大夜班打工那年的事情

某天

廚房來了一個新的洗碗工

日本的廚房很嚴格

洗碗工都要從頭包到腳

當時下班後跑去跟廚房的人聊天

他們說來了個早班的洗碗工,是個女的,是中國人喔!!

妳遇到她可以找她聊天


過了沒多久

有一次,偶然換到早班,下班後

遇到了她


在換衣服時

旁邊的洗碗工也在那裡換衣服

每次都是看到她全身從頭包到尾

她穿的工作衣很鬆垮,我以為她很胖

換了衣服後

白色的工作帽也拿了下來


看到她換好衣服那一瞬間,讓我開始感到羞恥


她長得太漂亮了

沒化濃妝,就是美人胚子

身材也很好

腿很細

簡直就像明星出現在我面前


看到洗碗工的真面目前

我一直有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想法,因為青春無敵,吸引來的人氣

的確讓我得意過



我把她叫住

跟她說中文,介紹了自己

"我從台灣來的,妳從哪裡呀?"

她回我:從上海


後來我們就坐著聊很久

聊到了中國其他地方的人討厭上海人的事情

上海人跟台灣人其實是同病相憐

類似這樣好笑的文化問題


我很欣賞她

她主動談起了自己的故事

"我在上海的夜總會工作過,在那裡認識了現在的老公,跟他結婚後,一起在日本生活"


我問:為何要在這裡當洗碗工呀??妳還年輕又漂亮,可以當服務生呀?


她很謙虛地說:我日文不好啦,而且,在廚房工作學到很多,閒暇時間有廚師會教我

怎麽切菜或是調味,我很喜歡那些

白天自己一個人也不知道怎麽打發時間,洗洗碗賺錢也好

先生也只是個普通的領薪水階級,我出來工作多少可以幫助家裡的開銷


我問:那妳可以去做光鮮亮麗的工作呀?有很多地方都需要中文響導

     妳長那麽漂亮,一定可以的呀,不試看看怎知道


當時我憐惜她的美貌,覺得這樣一個漂亮年輕的女孩,卻每天戴著口罩,穿著難看的

工作服,悶在地下一樓的廚房洗碗,很可惜,勸她可以找別的工作


她卻笑著回我一句話:我結婚了呀,而且我以前從事那樣的工作,如果再去拋頭露面工作

                   那我先生會擔心,不想讓他擔心......


一個上海來的女生

她的想法跟談吐

打破了我以前對中國人的看法

很佩服她也尊敬她


很多人不喜歡中國人

但我希望大家不要那樣想

每個地方都有好人,壞人,有公德心的人,沒有公德心的人....

並非國家的問題


當時的我二十多歲

還蠻年輕的,也有人跟我示好,幾乎每天都會收到貼心的禮物

老實說,當時有點得意自己的好運

賣弄要漂亮不漂亮的臉蛋

當我看到那麽漂亮的她,坦白又謙虛的說話方式

突然為自己半調子響叮噹的心態感到羞恥

越漂亮的人,越把自己藏起來吧

不是隨便可以看到的


我很喜歡聽那樣坦誠的人說出那樣平凡的故事

讓我很感動

這才是人生

這才是生活


過沒多久,燒肉店陷入經營困難,就再也沒遇到她了

懷念這位大方的上海姑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 的頭像
    安妮

    只有綠茶跟安妮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