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是一個普通20多歲的OL

她有兩個在公司很好的朋友,簡稱B,C


C要結婚了

所以在C婚禮的當天,A忙著上美容院

還有租小禮服來穿


美容師竟然在A的頭髮上鑲了一個大白花

讓A很害羞

可是美容師說配合小禮服,這樣的大白花並不算誇張


就這樣,A很羞恥地穿著小禮服頭鑲著大白花髮飾坐上電車了


A一個人從鄉下到東京上班,在東京幾乎沒有親人

禮物跟禮金是跟B一起合出的

B的媽媽是茶道跟插花的老師,也寫了一手好字,B的媽媽幫她們這兩個小姑娘的禮金袋上寫了漂亮的字,也換了新鈔放入袋子裡,這才是有禮貌的做法


就這樣難堪地坐著電車到品川車站

A很想搭計程車的,可惜為了今天的婚禮已經花了不少錢了

上美容院,租小禮服,禮金,禮物.....只好硬著頭皮坐著搖搖晃晃的電車


當她看到B的時候,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B今天是一位穿著和服的高貴小姐


明明好久以前就跟B互相約好,婚禮當天要穿小禮服的


當A問B為何沒穿小禮服時

B回A說:因為我媽媽認為這樣的場合,依我的年紀應該要穿和服才對

            小禮服就給10多歲的年輕小女生穿比較好


B的和服非常漂亮,配件充備而且精緻

A心裡想著,如果臨時要換穿和服,至少可以電話一通告知呀

好像被B背叛了


走在街上,A穿著小禮服+頭上一朵大白花

B卻是個優雅美麗的大和撫子


兩個人走到婚禮會場後

同時嚇了一跳


這是非常有錢跟有品的人家才會有的婚禮

來的人都穿很棒的衣服,大部分像A,B一樣年紀的女生都穿和服



在高級飯店辦的婚禮

一切都非常炫目


A想起自己鄉下好姊妹的婚禮,就只是在郵局前面辦神轎

村裡的人唱著歌來祝賀

這是她對婚禮的印象跟記憶


婚禮可以到那麼慎重氣派,第一次看到!


突然,在婚禮中看到了不想看到的臉孔

ABC公司裡的老姑娘

工作能力強,別人稍微出個錯就會大聲教訓人


老姑娘突然把A叫住,明明不是在公司,卻好像用訓話的口氣對A說:

妳不知道穿白色的禮服參加新娘婚禮是禁忌嗎???

這對新娘很失禮的,

唉,算了....下次要注意!!



A聽到這段話快傻掉了

羞憤地想立刻坐計程車回家


去租禮服店挑禮服時

最中意這件禮服

但是店員沒有人跟她提醒那是新娘的禮服

難怪美容師看到她穿白色禮服幫她在頭上鑲個大白花

還說一點也不誇張

所以,A就像是一個穿新娘裝的人在電車上搭車

也許一路上被許多人紛紛議論了

卻沒有人告訴她


B趕緊假裝好心地過去問A怎麼了

被老姑娘訓話了嗎??


A告訴B後

B才說:對呀!我跟妳見面時也嚇一跳,但是不好意思說出來


讓人生氣的是

B是一個看到人家用新髮飾或穿新內衣就會問東問西的人

簡單來說,是一個大嘴巴

可是,看到A穿新娘裝的那一瞬間

平常聒噪的B卻選擇沉默了

如果當時B在車站就告訴A,她還來的及趕快去換掉白色禮服不是??



後來,B一直安慰A

反正等等新娘又會換禮服,不是白色

所以妳現在的白色禮服不會跟新娘相撞

此時B就像是個很體貼的朋友



這時,新娘出場了

符合這場高貴的婚禮一樣,新娘化著完美的妝

優雅的新娘裝,就像公主一樣


很明顯地

她是個有錢人家的女兒


前一天

ABC還在公司一起吃著午餐

互相用筷子分食彼此的便當來吃


短短一天

B變成穿著漂亮和服的大和撫子

C是城堡裡的公主


A卻是一個穿著新娘裝頂著大白花坐電車出席婚禮的沒常識的人


沒有一個人告訴她該怎麼做

(以前也沒有網路,所以沒辦法査知識+)


C從來沒有說過自己的家裡的事情

雖然說不說是在個人

可是出席這樣有錢人的婚禮,讓A嚇了一跳

好歹要先透露一些些,在這些盛裝打扮的人裡,A就像穿著顯目粗糙的鄉下姑娘一樣



最後

在大合照的時候

C讓A在她身邊照相


A的心裡都是委屈

沒有長輩在身邊訓話給意見,沒有人告訴她穿這樣不好

讓她在婚禮會場被老姑娘訓一頓

B沒有在婚禮前告訴A穿白色禮服很奇怪

說好要一起穿小禮服,B卻穿了和服,可以事先講的,卻一通電話也沒有


大合照時

C看起來就好像某個國家的公主

然後用憐憫又寬大的眼神看著A

好像在說,允許妳這個鄉下來的姑娘站我旁邊

美麗的公主,又美麗,又有錢,心胸還很寬大



A只是個沒常識又沒錢,在婚禮上出糗的鄉下姑娘


婚禮上的人看到A哭了,都欣慰地覺得新娘有那麼好的一個姊妹淘真是太棒了

每個人都覺得A一定是感動到哭出來了


這場婚禮,像個謊言一樣




林真理子的"婚宴" 

「披露宴」收錄在"結婚"那本短篇作品集裡


2005年,在百貨公司打工時

隔壁開了一個牛仔褲的牌子

許多人都是為了那個牌子去朝聖

聽說是台灣唯一,或是亞洲唯一

我忘記了


因為這樣的關係

幾乎每天都會看到天后級的明星


也是第一次看到狗仔隊

只要在那個櫃守著

就會看到許多大明星


某天,牛仔褲櫃來了一個日本女人

大概是45歲以上的人

隔壁櫃的人知道我會說日文

要我去翻譯


幫她翻譯後

她在修改牛仔褲的單據上簽名

是林真理子


我嚇了一跳

趕快問她是不是林真理子本人

可惜她回我說不是






這是林真理子的典型短篇作品

我很喜歡看


有一點用自己的話寫了出來

某些小地方我忘記了,大概有點跟原文不一樣了


前天在寫自己因為黛安那王妃而哭時

突然想起了這篇短篇小說


女人之間的鉤心鬥角就不說了


我想說的是

要珍惜身邊肯對自己說實話的長輩


因為自己一個人在東京

沒有女性長輩在身邊


婆婆常常寄一些材質很好的手帕給我

每次都寄一大堆

或是寄衣服給我

後來寄商品券給我,還是只能用在百貨公司的


台灣人喜歡用面紙,不太用手帕

可日本人很愛用手帕

手帕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

鞋子也是

每次回名古屋,就會被婆婆帶去買好的鞋子


她曾經跟我說:也許年輕人不注重鞋子,可是,老一輩的人看人都先看鞋子


也教我內衣褲不要晾外面

如果要晾,就在內衣褲旁邊弄一條大的布遮住

不要讓別人看見


我媽媽也是一個很注重鞋子的人


我不重視鞋子

回台灣時也都會被我媽抓去買鞋子


嘮叨了點

但身邊有一個怕妳到外面會出糗,時時刻刻提醒妳的人


真的很幸福



還沒結婚時

或是沒有回台灣時

常常跟A一樣感到孤單


有時候被長輩提醒時,我卻是B

在A面前會有種被人呵護的虛榮心

可如果要做到讓朋友出糗的地步是還沒有

就只是個"有長輩提醒著我"那種一把年紀還在撒嬌的心態



我,又回到名古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 的頭像
    安妮

    只有綠茶跟安妮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