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五帶孩子到六本木的Midtown野餐

轉車的時候出了中井車站

看到了一個載著牛仔帽皮膚白皙的辣妹

她拖著類似賣豆腐的推車,推車上放滿水蜜桃

大熱天在車站跟大家推銷水蜜桃,

拿了一個給我試吃

還幫我跟其他路人問路



我要搭都營大江戶線到六本木車站

只是因為搭這條線路這件事就讓我興奮了一個禮拜


留學生時代曾經在這條線路搭了一年多的車

通常都是晚上9點從我的宿舍出發

走路到曙橋車站,搭車到新宿轉車

9點19分或是9點24分的電車從新宿出發到六本木

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常常嚴重睡眠不足

白天要上課,晚上要打大夜班的工,下了班回到家已經是早上六點多

睡兩個小時,九點要上課


這樣的生活過了一年多


新宿,国立競技場,青山一丁目,六本木

差不多有10分鐘

我一上車倒頭就睡

對當時的我而言,有8分鐘的睡眠時間是很奢侈的一件事

到青山一丁目不久,身體會自動轉為起床模式


然後在剛剛好的時間下電車

都營大江戶線是最深的地鐵

儘管我九點34分就抵達六本木

還是要從最深的地方一直搭手扶梯到地面

花了很多時間


走到燒肉店都已經是九點52分了

然後用急速動作換制服

九點58分打卡


然後趕快衝上我要負責的那個樓層

通常都是七樓八樓九樓

不能坐電梯

要爬員工樓梯

這是常識

打卡時間沒遲到不代表沒遲到

爬到歸定樓層,準備待續,可以用最好的狀態可以服務客人的那一刻

才是準時的上班時間!


有時候氣喘呼呼地爬到歸定樓層,已經十點02分了

我還是會被唸

那個常常唸我的女上司,是當時我最好的朋友

唸歸唸

私底下我們談著很多私事

公私分明,那段跟她一起坐電車回家的日子好開心


有一次,在我們一起坐電車回家,快到新宿站時

她突然跟我說,妳是我上京後最好的朋友!

也許是日本人對表達自己的情緒很害羞

她趁我快下車的時候,對我說了那句話

我有點嚇到,也很開心,開心地不知道該如何回她



她是個大阪來的女孩

來東京兩年

有一次,我用手機給她看跟朋友出去玩的照片

她告訴我,她至今還沒去過台場

我立刻回她:那妳一定要跟妳男友一起去,妳想去的時候就去

           我就算翹課也會來幫妳代班!


我們常常一起應付深夜裡喝醉酒的客人

或是深夜裡遇到大明星,大家興奮得不得了

或是深夜裡遇到怪客人,在包廂裡露小鳥


日本,是一個服務第一的國家

可是,有一次,她卻因為我而對客人發怒


當時,一個喝醉酒的客人突然打我的頭

就像電視上搞笑藝人互相打頭的樣子,他們可能剛玩了這遊戲

喝了不少酒後就往我頭上打

當他打了第二下時


那位大阪女孩立刻衝過去跟客人說

"你再打看看,我會報警!"

她身高只有152公分,非常嬌小


跟幾個喝醉酒的壯漢這樣說


回台灣待產的那一年

我們失去聯絡

當我帶著綠茶回日本

換了新的號碼後

一直到現在

我還沒有勇氣打電話給她


我是一個很念舊,很容易懷念過去的人

只想留住美好的一部分


也許,我也是個自私的人,只在乎留住自己的回憶



那段辛苦的日子是生命中最精彩的一部分了

大部分的人最精彩的一刻,都是生命中流汗的時候,努力的時候

在可以舒服地享受物質生活時,才開始發現當時所流的淚流的汗是香甜的



大家看過大智若魚那部電影嗎??

愛說故事的老爸爸在年輕的時候,在某個小村子裡跟村人們一起奮鬥過一小段時間

他最後還是回到自己的世界

過了四五十年後,孩子已經長大成人

在他死前,最大的夢想就是回到那個村子

可惜,現實生活中太多無法躲避的道德責任

他直到死前都無法回到那個村子


臨時前,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兒子編故事給他聽

兒子用很生動口吻說著故事

"我抱著爸爸衝出病房外,大家都無法阻擋,上了車後,在跨海大橋遇到塞車

爸爸的巨人朋友這時出現,把所有的車子都移開................

最後爸爸終於回到村子,當時的所有人都出席了,每個人都是當年年輕時的樣子

老爸看到一直掛念在心中的那條河後,要我把他放到河裡,我很猶豫地放開老爸後

他沒沉下去,變成了一條大魚游走了...."


當兒子說著編來的故事時

爸爸滿足的臉,閉上眼睛幻想著每個情節

最後一個願望已經實現

帶著滿足的笑臉離開人世







燒肉店那段日子

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

也遇到很多貴人


有一個出版界的社長

本來他不太喜歡我

覺得我是外國人

會弄錯他想點的梅酒

他的梅酒要非常薄

水放多一些


後來,他都會要我端梅酒給他喝

然後帶公司裡單身的年輕人要介紹給我認識

最後一次來燒肉店

他拿了一張名片給我

希望我拿自己的作品給他看


還有一位客人

留著大鬍子,總是自己來店內吃飯

在他第三次來店裡時

我已經記住他要喝的酒跟要點的餐了


後來,他帶了一位女性朋友來

特地跟那位朋友介紹我

也遞名片給我

補上一句"如果妳的人生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打電話給我,一個職位,我應該幫的上忙"


後來我去問燒肉店的正職社員

我拿到一張名片

但我只是工讀生,不知道可不可以收


那位社員告訴我:就算是工讀生,他拿名片給妳就是妳的客人了


深夜裡,有時候沒客人,大家很無聊

用google查了那張名片公司跟主人名字

是非常不得了的大人物


之前寫過,在台灣的百貨店,有一個穿休閒衣的女性一直試穿衣服

別的櫃姊不想理她,要我別花太多時間在她身上

但我就是跟她磁場很合,很有話聊,一直幫她找試穿的衣服


後來大家才知道

她是大創的董事長夫人

她跟大人物說過同樣的話

"一個職缺的話,可以辦到,有困難的時候可以連絡我"

後來還跟董事長一起來我的櫃跟我說話,要我加油


這些名片

出版社老闆

大創老闆娘

神秘的大人物亞洲區總裁


我從來沒打過任何一通電話


就像對大阪女孩一樣

我不想聯絡她


近鄉情怯

只因為要搭都營大江戶線到六本木,讓我興奮了一個禮拜


近情情怯

害怕人會改變,只想留住最好的回憶


對大阪女孩也是

對北野先生也是

對大家都是


太過努力,發生了很多事情

流過很多眼淚

都是溫馨的眼淚

在大夜班時突然胃痛,剛好當天的值班主管是我最害怕的人

他一聽到我胃痛,突然變很溫柔,當時值班的社員或工讀生

讓我睡在休息室一整夜,沒有吵醒我,大家犧牲休息時間幫我代班

類似這樣的事情...


我回不到過去

只能守著過去


不敢說出口

連說都不敢

只敢用寫的


這回憶很溫馨

卻很嚴肅

不能輕易說出口



上個禮拜五

期待已久的野餐終於來臨

小孩子們玩水玩到瘋了


快接近六點才回家

當我在中井車站轉車時

那位戴牛仔帽的水蜜桃女孩還在推銷水蜜桃


好想買一顆

可是要300日幣

我當時只剩下不到一千日幣

還要買一些必要的東西

但我下次一定會去買


對於努力過日子這件事

不是只有我在努力

大家都在努力


今年只有一個小夢想

就是全家人每年的一次伊豆旅行

悦屎去年十月帶我們到伊豆旅行

當他今年想著每年一次的旅行該去哪裡時

我們不約而同說好要去伊豆

那是我們第一次去旅行的地方

我只想去那裡

就算是同一間旅館也好

只要可以去伊豆

就代表我們一家都很好,很平安...我們過的還不錯


所以,我們很嚴格地實行節約術

只是想去第一次家族旅行的地方

這對我們有很深遠的意義




給妳,


妳本人不是這樣的

又溫柔又謙虛

又有同理心

又善良

妳一定有無法說出的苦,才會在FB上說些反話,讓人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 的頭像
    安妮

    只有綠茶跟安妮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