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經歷了好多人生的第一次

第一次做饅頭

第一次揉麵團

第一次看甜點食譜

 

後來,在網路上問微波爐的事情時

經友人的提醒

才發現我家的微波爐很多功能

 

第二天,立刻去買一堆麵粉跟材料回來

下午,趁綠茶放學前

我做了人生第一次的烤餅乾

クッキー IMGP4505.JPG IMGP4507.JPG  

 

綠茶很開心

那天下午,我們倆人狂啃餅乾

 

老公下班回家後

當我拿著烤餅乾,開心地獻寶時

他很驚訝地說:這是妳做的?

我大力點頭:嗯!!

 

連吃都還沒吃

他突然緊緊抱住我

開心地說:我老婆會做餅乾耶!!妳是個會做餅乾的人妻耶!可以開家庭派對了!

 

都32歲了

結婚即將邁入第五年

夫妻倆還能有這樣的感動

不知道是幸福還是只是笨蛋夫妻

不管是日劇還是漫畫,我對烤餅乾的印象都是十多歲的少女在烤的

 

有一台那麼好的微波爐

卻只用來加熱食物跟解凍肉類

 

我問老公:你知道我們的微波爐很多功能嗎?

他:知道呀!當初就是未婚妻想做甜點而買的,但是竟然能烤餅乾,我也嚇一跳

 

突然想到

廚房的某個櫃子裡,有好多老公的前女友留下來的廚具

似乎是做甜點跟蛋糕的工具

 

雖然不太懂

但是感覺得出來是很精緻的廚具

所以當初我也捨不得丟掉

 

跟老公交往前

他有一個論及婚嫁的女友

除了老公幫我買的大紅沙發跟紅白化妝台以外

現在房子裡八成的傢俱幾乎都是當時他們兩人去選購的

 

其實我很感謝前女友的高尚品味

所以我們家現在很多傢俱的顏色都蠻沉穩好搭配的

 

我是個對時尚或是傢俱很沒品味的女人

結婚時才剛滿28歲

喜歡紅色黃色粉紅色...等等的亮色

 

說來丟臉,其實現在還是喜歡

只是會忍住不買

因為年齡不適合了

 

可不是因為我在乎別人的眼光

而是

那些顏色配上我的老臉

還真的會顯老!

穿上黑色或暗色時,臉反而會顯得比較年輕一些

 

當然,我可不是什麽橫刀奪愛的女人

我也沒有那本事跟膽量

雖然時間隔很近

但我們就是在一起了

 

老公不是一個會講前女友壞話的人

 

對他前女友的了解

是在婚後偷看了老公的手機

看到他跟前女友間互相傳送的上百通往來簡訊

似乎是個很拘謹卻又樂觀的女性

上百通的簡訊

沒有任何情緒化的字眼

只要兩人約會,就很重視約定的時間

也很有禮貌

 

他跟前女友交往了六七年

試婚了半年就分手了

很和平地分手

 

看到了最後一封的簡訊

是兩人分手前相約好好再談一次

 

就像看連續劇一樣

最後一封簡訊是

幾點在什麽地方

 

竟然就劇終了

 

太想知道結局

我還去跟老公套話

你們當時為何分手?

 

老公也沒說女方的壞話

大概就是女方受不了煙味

有潔癖...等等

老公本身也是個任性的人

工作回到家只想休息

 

我要說句公道話

其實,應該是我老公問題比較大

 

因為他有些生活習慣真的不是很好

像我這種邋遢的女人都覺得很煩躁了

更何況是原本就有潔癖的女生

 

但他還是有優點的

也許因為前女友的事情

老公對我沒有很嚴格

除了煮菜,洗衣服,帶孩子之外

從不會要求我做額外的事情

 

他從來不會嫌棄地板太髒...等等的事情

甚至跟我說

家裡不要整理得太乾淨

 

家,是休息的地方

不是要維持乾淨的地方

有點亂有點髒才好,比較有親切感

也比較能放鬆心情

 

我是一個到了冬天就穿著起毛球的衣服到處晃的女人

剛搬來這個家時

看到衣櫥裡還留有前女友的衣服

每一件衣服都套上防塵套好好保存著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有這種保護衣服的商品

 

跟這樣拘謹又纖細的女人交往七年的老公

怎麽有辦法跟我這種粗糙邋遢的女人在一起

我擦口紅從來不看鏡子

按照著嘴唇的輪廓大約地畫一畫

還是身邊的人看不下去才提醒我一下

 

但老公從來不在意

也不是不在意

依他的個性

大概是他從不會去注意到我的口紅有沒有塗好吧

 

 

 

做了餅乾的隔一天

我又做了餐包

 

放入微波爐發酵,這台有發酵功能

発酵前

 

最近綠茶小雞雞很癢,雖然我一直叫他洗手

但他還是不時地摸小雞雞

所以,也許他用摸過小雞雞的手幫忙揉了麵團

IMGP4543.JPG

 

 

發酵結束,是不是有變大一點點?

発酵後

 

 

剛出爐的餐包

できあがり

 

 

人生第一次做麵包

かんたんパン IMGP4561.JPG  

 

那天等老公回到家後

又拿著餐包跟他獻寶

 

我興奮地跟他說:微波爐的說明書裡有好多食譜,還可以做蛋糕喔!也可以烤野菜!

他:對呀,之前買的時候有翻一下,還可以做焗烤,其實我的願望就是回到家能吃到老婆做的焗烤通心麵

 

其實他不太會講這種類似"要求"的話

我很驚訝地問他:為什麼結婚快五年了,你都沒有跟我說?

 

他回我:想說妳沒有主動說過要做,大概是不喜歡做那些吧,既然不喜歡,為什麼要強迫妳?

 

其實我很喜歡做那些

只是,從來不知道原來我們家的微波爐有那麼多功能

 

的確

他從來沒有強迫我做不喜歡做的事情

 

只要我不太常去做的

他就會默默做好

 

這幾天的晚上

等綠茶睡著後

倆人一起坐在客廳的沙發上

老公看著電視

我拿著微波爐的食譜

偶爾問他一些微波爐使用上的問題

 

我突然發現:天呀!微波爐底下的水要常常加滿耶!這五年來我都沒換過,會不會壞掉!?

 

老公:喔,我有定期在加水,只是沒跟妳說而已

 

他就是這樣的ㄧ個人

雖然他的生活習慣我很不滿意

但是很多事情他會默默地做

也不會要求我去做

 

老公是一個很平凡的人

甚至比平凡的日本人糟糕一些

任性,單身太久,浪子型個性

看似我撿到了一個垃圾當老公

 

可是這一兩年來

我發現這個垃圾好像也不是垃圾

 

有很多難能可貴的優點

 

之前想著要改通稱(日本名字)

因為在日本,全家人都是同姓

有時候帶綠茶去辦事情

人家看到我姓華人的姓

綠茶卻是日本人的姓

不懂的人都以為我們不是母子

 

為了這點

之前跟老公提過,我想換成日本姓氏

就是自己的名字後面()裡寫上老公的姓氏

 

老公卻跟我說,不用換日本姓

妳就是妳

妳是從台灣來的

不懂的人才需要去了解

而不是妳去配合那些不懂的人

 

那麼平凡的人

他講出了我從沒聽過的話

這個世界上很少會有第二個娶外國人老婆的日本人

那麼尊重老婆外國人的身份

尊重我爸媽為我取的名字

 

當然,教出這樣老公的婆婆

也曾跟我說

妳的名字很美

哪天就算妳想冠夫姓,名字絕對不能改

那是妳爸媽送妳的禮物

 

他們母子兩不約而同地講出一樣的話

這讓我很感動

 

 

第三天

趁綠茶看小叮噹時

做了蒸蛋糕

蒸しパンIMGP4585.JPGグラタン  

 

 

晚上,做了焗烤給老公吃

 

也就是昨晚的事情

心裡有點不愉快

對他有些不滿

 

今晚,老公比較早回家

他陪綠茶玩了20分鐘

吃了晚餐後

他想看電視休息

 

今天下雨,綠茶一整天都跟我在一起

他有點寂寞

所以看到爸爸回家非常興奮

一直要拿他做的"點心"給爸爸吃

就是他在畫紙上塗顏色然後剪下來的點心

這幾天他一直塗

一次就塗了兩三個小時

然後我幫他剪下來

 

因為綠茶太想讓爸爸看他塗的每一個食物

所以動作很急又很大

整個撲上去

在爸爸身上跳來跳去

踩爸爸的頭....等等

 

結果爸爸要去客廳休息時

他也跟過去

然後一直很大聲地問爸爸重覆的事情

 

我在廚房

突然聽到老公有點大聲地教訓綠茶:說一次就好了!我聽到了,為什麼你要一直重覆說,為什麼要那麼纏人!

老公幾乎沒大聲罵過綠茶

今晚是第一次

 

綠茶似乎被嚇到了

很落寞地說:對不起

 

小孩前一秒還很皮

但被教訓過沒有哭泣

立刻道歉

加上他今天在家悶一天了,很寂寞,很想跟爸爸玩

這讓我更心疼

 

 

趕快去把綠茶抱走

緊緊抱住他:爸爸對你兇呀?

 

雖然我平常對綠茶很兇

但是,綠茶應該是知道媽媽是扮黑臉

 

今天爸爸也對綠茶兇

小孩在精神上沒有可逃的地方

他會很不安

 

我帶綠茶去睡覺

 

綠茶卻說想跟爸爸媽媽三人一起睡

 

他走到客廳,小聲地問爸爸可不可以一起睡

 

老公回他:我現在要休息,等等再去陪你睡

 

突然覺得綠茶很可憐

 

抱著綠茶在床上準備睡覺時

我好希望老公趕快過來陪綠茶睡

你知不知道,這孩子現在有多需要你

他剛剛被你嚇到了

 

十分鐘後

老公又變成平常那個和善、總是被綠茶欺負的爸爸了

他嘻皮笑臉地潛入被窩裡

然後緊緊抱著綠茶

 

問他:你是不是要這樣被抱著睡呀?

 

然後跟往常一樣,一直用鬍渣磨蹭綠茶的嫩臉

我們兩人把綠茶圍起來,緊緊抱著他

 

綠茶說:爸爸,不用陪我睡了...好擠....

說完後逃離爸爸,睡到我旁邊

 

現在他們兩人入睡很久了

 

剛剛晚上我還在想著

如果老公看電視看到十二點

沒有良心發現來陪綠茶

那我會對他很失望

但是我永遠不會跟他說

 

因為講了也只是讓他心情不好或是吵架而已

 

這是一種感覺

 

他來陪孩子,對我跟對孩子來說,是一股熱熱的暖流

在這寒冷的下雨天

在小小的房子裡悶了一整天的母子

 

這一兩天

老公下班後

態度有比較不耐煩

也缺少耐心陪綠茶

 

他真的需要一天好好地休息一下

因為他太久沒有休息了

 

以前當OL時

就算週休二日都會覺得每天下班後有點累

更何況是一個半月來只休一天的老公

 

也許明天他也會煩躁些

但我會忍住

 

每個家庭總是有過渡時期的

 

辛苦他了

 

 

雖然沒看過本人

但我喜歡老公的前女友

其實

我們有像的地方

只是,我藏住了

這是對老公的秘密

 

話說,

老公說餅乾最好吃

可以拿去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