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認真去聽麵包超人的歌時,

被歌詞感動...

填歌詞的人是麵包超人的作者,現在已經高齡93了。

尤其是第一句歌詞,每個人心中都有痛,但只要活著,就會有快樂的事情發生


そうだ!嬉しいんだ生きる喜び
たとえ胸の傷が痛んでも

就算胸口的傷再怎麽痛,
只要活著,就足以讓人感到喜悅

 


是不是很棒的一句話?

去年大地震,在災區播放麵包超人這首歌時,小孩很開心地手舞足蹈

大人們都哭了

甚至有些人是大哭


直到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許多人都對這首歌有共鳴


麵包超人一系列的歌

許多歌都是麵包超人爺爺自己填詞


我最喜歡這爺爺的地方在於

他認為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優缺點,都有自己能發揮專長的地方

就算是細菌人也有好的地方

也許麵包超人長得不夠帥氣,卻有一顆溫柔的心

只要活著,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且對這世界有所幫助的


何の為に生まれて 何をして生きるのか
答えられないなんて そんなのは嫌だ!
今を生きることで 熱いこころ燃える
だから君は行くんだ微笑んで。

 

別說不知自己為何而生,

別說不知道自己在這世界上做著什麼樣的事情,

只要認真地活在當下,燃燒著熱情的心

所以,去吧!把微笑帶給大家


アンパンマン優しい君は
行け!皆の夢守る為

溫柔的麵包超人 

去吧
!!好好地守護著大家的夢想吧

 


何が君の幸せ 何をして喜ぶ
解らないまま終わる そんなのは嫌だ!

你的幸福是什麼?做了什麼事而感到喜悅?

不要連這樣問題都不知道,然後就這樣結束了

忘れないで夢を 零さないで涙
だから君は飛ぶんだ何処までも

別讓大家忘記自己的夢想

別讓每個傷心的眼淚潰堤

所以你才要飛到各個角落去守護著大家

そうだ!恐れないでみんなの為に
愛と勇気だけが友達さ

為了重要的人,不要懼怕

只有愛與勇氣是你的朋友

時は早く過ぎる 光る星は消える
だから君は行くんだ微笑んで

時間很快就會過去

閃耀的星星也會消失不見

所以你才要到那邊去,把微笑帶給大家

そうだ!嬉しいんだ生きる喜び
たとえどんな敵が相手でも

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敵人或是對手

只要活著,就足以讓人感到喜悅

 




麵包超人的遺書

講的是麵包超人作者的一生


我的父親是一位非常溫柔的人,就好像每天會買好吃的東西回家的人。
比起強勢的母親
,我跟爸爸比較親近,這影響了將來的我很深,甚至有點像是戀父情結。

父親是朝日新聞的特派記者,在三十三歲那一年死於廣東。

母親並沒有追隨著父親前往被派遣的地方,和小孩子們住在老家。這是母親一輩子心裡的痛。

當時我四歲,弟弟只有兩歲,兩人還不知道父親的死亡是怎麽一回事,在梅樹下遊玩著。我只記得,母親哭得很傷心,送葬的隊伍從田間小路走到了墓地,只有這景象還很深刻地刻劃在我腦海中。後來,大家在棺木上堆了土,那天的天氣很晴朗,那時從北岸瞭望對面的山,山的表面閃閃發亮,就好像是昨天的事情一樣。

即使到了現在,那裡的風景依然沒甚麼太大的改變。

 

雲也和那天一樣,落下的陰影劃過細長的平野。 


貧窮少爺

父親死後沒多久,我和母親還有祖母三人搬出了高知市,到別的地方租房子生活。

弟弟千尋被開小兒科醫院的柳瀨家收為養子。

 雖然是養子,但夫妻本來就膝下無子,所以弟弟非常受養父母寵愛。弟弟長得跟我不一樣,皮膚白白的,眼睛大大的,個性活潑開朗,人見人愛。

哥哥長得像爸爸,看起來是很老實,可是不夠大器。弟弟長得像媽媽,比較帥氣開朗。

小時候,聽過不少次類似這樣的話。雖說男孩子是不會對這種事情在意的,可是我非常在意。


兄弟倆常相互較勁。因為經常這樣
,所以才會被說哥哥不夠有器量,我因此變得有點陰沉跟容易害羞。這樣的缺點難以拔除,
直到長大後還是一樣。


如果看了父親的照片
,他的臉其實是很好看的。
父親在上海長大
,身為當時的日本年輕人,卻可以把西裝穿得如此帥氣,每次回鄉時,對這個山間偏僻的小村落的人來說,就像王子一般

 

接下來講重點就好


我是AB型,長得不是很好看,如果我長得好看一點,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性格也說不定,

這該感謝神明,限制了我的容貌,讓我走向不一樣的路


就像麵包超人一樣,也許不英俊,卻溫柔助人


跟母親和祖母一起生活的那段日子是很快樂的

母親想學習的事情很多,經常不在家

所以我幾乎是祖母帶大的

有時候母親會突然歇斯底里發作

這時,祖母就會帶著我逃到外面躲避一下


母親喜歡看電影,常帶著年幼的我一起去看電影


母親總是擦香味很濃的香水,重視打扮,聽說當時有不少男朋友

所以,我常常聽到大家說我母親的壞話

儘管如此,我還是相信母親是一個好人


當母親不在家時

祖母總是抱著我入睡

告訴我:這世界上能相信的只有你自己跟神


雖然我們家貧窮,但我卻可以像少爺一樣常跟祖母撒嬌

小學時,成績不錯,喜歡畫畫跟作文,但是體育不好


雖然我性情溫和

卻不喜歡輸給別人

一輸就會大哭

所以貧窮少爺幾乎每天哭泣



小學二年級時

母親再婚

她說我身體不好,待在弟弟的養父母家比較好...於是,那之後我就跟弟弟一起在養父母家生活

之後,還是陸續聽到大家說著母親的壞話


弟弟跟養父母一起睡覺,很受寵愛


我卻要跟其他叔叔的孩子們一起睡

大家很同情我,明明是哥哥,卻很可憐


但管教我的人是放任主義者,所以我反倒無拘無束

加上轉入的鄉下小學人很少,我總是考得不錯


從那之後,我幾乎就是在陽光跟大自然中成長

追山裡的野兔,釣河川的魚....小孩子,就應該在大自然中遊玩

玩夠了,奠定好基本的體力,才能好好學習...學習,晚一些是沒有關係的


就我現在來看,要在這世界上打拼鬥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體力





學習,晚一些是沒有關係的

多棒的一句話

這跟我的教育理念很像


小孩子不讓他們盡情地玩

就跳階到學習

那是本末倒置的

之前看過一本書

書裡提到,為什麼小學一年級訂為七歲

因為,七歲前就是要讓小朋友玩到飽

玩到飽後,七歲才能正常學習

而不是什麼都不懂時

就被抓去學習




我喜歡麵包超人爺爺大方說自己是個陰沉害羞的人

看了這本書

果然跟我想的一樣


他放了自己的意志在卡通裡面

そうだ!嬉しいんだ生きる喜び
たとえ胸の傷が痛んでも

就算胸口的傷再怎麽痛,
只要活著,就足以讓人感到喜悅

何の為に生まれて 何をして生きるのか
答えられないなんて そんなのは嫌だ!
今を生きることで 熱いこころ燃える
だから君は行くんだ微笑んで。

別說不知自己為何而生,

別說不知道自己在這世界上做著什麼樣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 的頭像
    安妮

    只有綠茶跟安妮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