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選的幼稚園,是個園庭很小,很沒人氣,又快結束的幼稚園

好處就是很便宜跟沒有家長會活動


10月15日,到附近幼稚園拿報名表的時候

有些媽媽在問問題時,園方的人很冷淡地回:不清楚

雖然是操場很大的人氣幼稚園

但對我這種重視態度的人而言

已經out了

管你教什麼英文或是音樂

態度不好

什麼都不用談吧


本來只想拿附近幼稚園的報名表就好

可是那天園方的態度讓我覺得有點失望

九點拿完報名表後

騎腳踏車載綠茶去吃麥當勞

邊吃邊看著報名表

覺得好冷淡無情

上面寫

請家長們在面試時繳5000日幣

面試通過後,請在面試隔一天繳10萬日幣

然後,制服費用3-5萬等等,還有諸多費用,家長會...等等


錢錢錢...

怎麽都沒有幼稚園的介紹?

那如果不會上網,沒看到幼稚園網頁的人怎麽辦?


吃完麥當勞後

我決定要多拿幾家幼稚園的報名表




在離我家騎腳踏車8分鐘的地方

有一個即將結束的幼稚園

這一屆是最後一屆招生

三年後,幼稚園就會結束

庭園很小

想當然的,這樣的幼稚園沒有什麼人氣


去拿報名表時

園兒們正在跟體育老師練習躲避球


老師們都很熱情地跟我打招呼

尤其是園長

花了一個小時多的時間招呼我

拿許多資料給我看

很詳細地介紹幼稚園的特色

還讓綠茶跟他們一起上一堂課

那堂剛好是體操課

看到一個有點大的孩子,無法正常走路,一直跑到整齊的隊伍裡

干擾到其他的園兒做體操,

當時看到老師們很有耐性地去教那個小女孩,

其他的孩子們也會幫忙扶一下她

聽園長說,小女孩四歲了,這幾天才入園的....

日本很少突然入園的例子,大概是沒有其他地方收吧


看到那一幕

我很感動

想到了我跟綠茶的事情


在台灣,每100人之中就有三人是蠶豆症

在日本,每10萬人(還是一萬人??我忘記了)才會有一個人是蠶豆症

當時一回到日本就開始翻譯蠶豆症手冊跟找醫院

萬一發生危險,肯幫綠茶做急救的醫院

到處被拒絕

但也有因此遇到很熱心的醫生

這世界上的事情都是相對的,

絕對的事情反而很稀少....


有冷漠的人,就會有熱情的人


當時,

我一個人背著綠茶迷路在澀谷車站裡

懷孕後視力還沒恢復,看不太清楚指示牌

找不到電梯


澀谷車站,曾經熟悉到不能再熟悉


還是留學生時常逛的地方

晚上跟朋友聚會的地方

約會過的地方


隔了不到兩年後

我背著嬰兒迷路在澀谷車站裡


人們說當了媽媽後會慢慢改變

大概就是指遇到這樣無助的事情吧

因為抱著孩子無助過

讓人的想法越來越為別人想

越來越圓融吧


綠茶一歲前,我常常搭車到澀谷轉車

澀谷車站要轉其他路線的電車時

這中間要找到電梯很困難

看到很多媽媽都是扛嬰兒車下樓梯



幫我扛過嬰兒車下樓梯的人

有媽媽,有上班族,有年輕辣妹,有車站員工....

很多人幫過我





綠茶有一堆的病歷證



不是他很會生病

大部份的病歷證都是當初找可以接受蠶豆症醫院時所留下來的


看著這些病歷證

想起那一夜在東邦醫院的事情


東邦醫院在目黑區離車站有一段距離的地方

綠茶六個月大時發燒過一次

剛好悅屎出差

我晚上10點多帶綠茶坐電車又坐公車過去

那一夜好無助

溫度計一直飆到39.8度

有時到40度

回家時坐最晚班電車,電車上有酒臭味

又人擠人

一個嬰兒被擠在裡面,旁邊的人提的運動道具好幾次都快弄到他

可是那人根本不在意,一直聊天


回到家後

他又腸胃炎,上吐下瀉,我一夜沒睡,他肚子痛到不行時

我抱著他一起哭




在幼稚園見學時

看著那位行動不方便的小女孩時

我早已決定了

就是這家了


那一個多鐘頭裡

很多熱心的孩子們跑來問可不可以摸綠茶的頭

然後一直指導綠茶哪裡很危險不能去

哪棵樹有蟲會掉下來


我大概知道這家幼稚園的風格了


回家前,拿到一份詳細的幼稚園說明書

入園金只要八萬日幣,比起其他家的十萬算少的了

沒有家長會

不想花錢買制服的人可以用租的

每個月的學費是中野區幼稚園裡最少的


天天要做便當

這正合我意,可以省很多錢

只要可以省錢的,要我少睡一點也沒關係

我喜歡做便當

難不倒我

綠茶還是嬰兒時我就買好做便當的書了

很期待幫他做便當


這家幼稚園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他們花很多時間讓孩子們玩商店遊戲

有各式各樣的商店道具,讓孩子扮演老闆跟客人

我覺得這很棒

讓孩子們認識各行各業

產生興趣


我不認為孩子以後一定要當精英


像綠茶去屋頂遊樂園時

一個三歲大的孩子,竟然說他不要玩遊樂設施

他要看水族箱裡的魚

每次經過商店街的金魚店,綠茶一定要看很久

他對魚有很大的興趣

之前借魚的圖鑑,每晚都要跟爸爸一起看


尊重每個職業

朝自己的興趣發展就好

與其讓綠茶在著重社交禮儀或是未來競爭力強的環境中學習,

我希望他能在一個包容這社會少數者的環境中成長....


未來的路上

每個人異於他人的情況會越來越顯著

有人比較胖

有人比較瘦

有人高,有人矮

有人聲音高,有些人卻聲音低沉


孩子的世界裡

任何一件小事

都有可能因此被人排斥或是欺負

這無可避免


但是

我們可以讓自己的孩子成為一個容易接受"他人異常部份"的人


這是我的決定

當然便宜是最大的原因

看到入園通知書真的很開心

我很怕被拒絕

附近的鄰居跟親戚們一直說我擔心太多

報名就會上了

又不是什麼私立名校


可是之前有被醫院拒絕的經驗

所以我很怕幼稚園會嫌綠茶麻煩而不收他

結果沒事

太好了


忙完幼稚園後

接著是三歲體檢跟大掃除

還有

我要把其他的東西都賣完

不能讓那些東西陪著過年

很礙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 的頭像
    安妮

    只有綠茶跟安妮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