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的電影

問題のない私たち

"我們沒有問題"


這是一部描述日本青少年霸凌風氣的電影

A從小失去了母親,由爸爸獨自養大,高中生的她,不被爸爸注意

因為爸爸正忙著談戀愛,交女友

A是個運動健將,班上的風雲人物,但是,也帶頭著欺負人

常常由A召集一群人,把瘦弱的女同學推到泳池裡,讓她猛喝水

類似這樣的欺負手法


有一天,班上來了一個轉學生

轉學生活潑大方,很可愛,對每個人都很熱情,露出甜美的笑容

班上同學們立刻喜歡上她


可是,A很不滿

在家庭不受到爸爸重視的她,只有在學校才能出風頭

現在,轉學生卻比她受人歡迎


隔天,A召集了小跟班們排擠轉學生


可惜,轉學生是個高手

不只外型甜美可愛,也很會操弄人心

從小就到處轉學來轉學去,每到ㄧ個新環境時就會被人欺負

因為常常被欺負,所以比一般同年齡的少女心機重多了


轉學生在被A欺負時,裝得很可憐

引發許多人的同情

加上班上老早就有人看A不爽了

趁這次機會,班上同學跟轉學生來個大逆轉

全部的人開始欺負A

而帶頭的人,就是轉學生


除了拖到外面動用私刑外

還命令不准打臉

這樣才不會被老師發現


放圖釘,撕毀作業本,是欺負者每天的工作

這時,有人看不下去了

偷偷地去跟老師反映

而那位看不下去的同學,就是當初A曾經欺負過的瘦弱女


轉學生被老師叫到辦公室訓話後

並沒有停止欺負的行為

反而變本加厲


某天早上,A進教室時,發現轉學生跟小跟班們在哭泣

A的座位上被放著鮮花跟遺照

大家哭著A的死去

突然,某個小跟班看到了A,立刻過去驅靈


當A看到這一幕時

突然發瘋了

又哭又笑,最後是放聲尖叫

然後往學校頂樓衝上去


欺負人的同學們看到A發瘋的這一幕,也都傻了


此時,瘦弱女追了上去

她知道A想跳樓自殺

她阻止了A


那天開始,A跟善良的瘦弱女成了好朋友

突然間覺得自己以前欺負人的行為很幼稚又愚蠢

有了瘦弱女的鼓勵

A就不太把轉學生的欺負行為看在眼裡


A越來越不在乎的態度

讓轉學生感到無趣了


轉學生主動跟A和好

此時正在計畫著欺負另一位同學

A小時候的玩伴


A覺得很無趣,不想參與欺負人的行動了

當A被轉學生欺負時,小時候的玩伴也沒挺身而出,甚至害怕被欺負而一起欺負A

所以A不解救她,但也不參與欺負行為


某天,轉學生又是一大早就在欺負人

把玩伴很重視的回憶小玩偶踩在地上

A終於受不了

在大家面前大力地對轉學生甩了一巴掌


轉學生大喊:憑什麼打我?妳最沒資格!妳以前還不是欺負過瘦弱女!

A回:對!我以前有欺負過人,那是我的錯,但我已經不欺負人了,也反省自己的行為了


轉學生愛集團欺負的行為,終於引起班上同學不滿

於是

大家開始欺負轉學生:只是個轉學生,把我們班弄得烏煙瘴氣,怎那麼囂張!


那些小跟班們希望A重新當領導人

要求A審判轉學生

小跟班們計畫著下課後對轉學生動用私刑教訓


A答應重新當領導人了

但瘦弱女卻一直阻止A:這樣,妳又回到以前了,想想自己被人欺負時的心情!!


放學後

全班的人就等著A主導教訓轉學生

A只輕輕地打了一下轉學生的臉頰,應該算是用摸的吧

A說:妳很過份,但是,我原諒妳了....這是瘦弱女曾經對我說過的話

    現在送給妳


於是,A原諒了轉學生


但是,小跟班們可不這樣放過

生氣地對A說:怎麼可以這樣輕饒轉學生!!!不打她嗎?

            妳如果不教訓A的話,怎麼跟全班的人交代!!

            大家都是為了妳才在放學後聚在這裡


A說了ㄧ段很棒的話

就是我想表達的重點


她說:比起轉學生帶頭欺負人,我更討厭妳們這些躲在帶頭者後面的小跟班

     每當大家開始不滿時,就把錯都推給帶頭欺負的人

     妳們自己呢?不過就是見風轉舵,永遠躲在別人後面欺負人

     不過就只是個弱小的個體罷了

     妳們要對轉學生用私刑,隨便妳們,但我不參加,愚蠢又無聊



說完這段話

A很酷地走向瘦弱女,兩人一起回家了


全班的人傻傻地留在原地

後來自覺無趣掃興,就解散了





我要引用的故事說完了

不只這個故事

還有很多關於霸凌的題材,重點都是在小跟班們

而不是事件本身的主角


有先知的人都知道

只要"小跟班性格"的人存在著

這個社會的霸凌永遠不會減少


霸凌,不是來自無法無天的惡霸

是來自許多膽小的個體


我國中時也被人欺負過

在被欺負到不想到學校上課時,

霸凌集團邀請我,給我翻身的機會,要我加入她們,ㄧ起去攻擊ㄧ位有體臭的同學

當時的我拒絕了

雖然因此沉默了三年,被欺負了三年

但往後的人生中

我可以很驕傲地在這方面不感到任何羞恥地度過一生


話說這部電影裡的轉學生就是沢尻エリカ

那位可愛的臭臉妹的第一部電影

這個角色簡直是為她打量

演技好到沒話說

後來她去演一公升的眼淚

也是發揮很棒的演技

我日本的朋友或是老師們都超討厭她

甚至交代,畫人物素描不能畫這位女生

大概是日本人都很討厭沒禮貌的人吧

可我看了幾次記者會的影片

主觀地覺得,她只是不會裝,空気読めない的小女生

沒到那麼壞的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 的頭像
    安妮

    只有綠茶跟安妮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