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三月的時候,

正在舉行身障者的冬季奧運。

當時,被一個總是笑容滿面的選手吸引住了


他叫做新田佳浩,住在日本岡山的鄉村,

他是被祖父母帶大的孩子,

三歲時,左手臂被祖父用的收割機給捲了進去,

整隻左手因此被截肢了....


四歲時,他開始滑雪


當時看到這樣的報導,只是覺得,怎麼這爺爺那麼不小心,把孩子的手給捲下去!

當我還來不及去想更多問題時,電視上撥著新田選手想對祖父母說的話


他激動地說:

奶奶在去年去世後,就只剩下爺爺一個人,爺爺很寂寞,只有一個人,

他是全世界最棒最好的爺爺!!我最愛的爺爺!所以我一定要得到金牌,

世界第一的金牌要送給世界第一的爺爺!


他用很高昂的情緒重複地說著"最愛的爺爺,世界第一的爺爺"

儘管當年爺爺收割時不小心把他的左手給捲了下去


那時,與其說是感動...

是一股很奇妙的心情讓我思考很久


那段期間的我,剛回到日本不久,第一次一個人帶孩子,每天小心翼翼地看著孩子

每天都跟悅屎吵架,懼怕他的漫不經心會害孩子受傷


失去手臂,那是多要命的育兒疏忽呀

但是,不能這樣就評斷他們,因為其中的過程與故事,我們都不知道


只知道,當事人說出了"世界第一的爺爺!"這句話




最後,他真的贏下了兩面金牌





這陣子因為育兒理念不同,跟很多人鬧不愉快

只為了說贏,只為了讓人信服我的觀念,

當我氣到不行的時候,噴出了一句可惡的話

"我小時候還不是被燙傷過!"



跟胡適那句一樣,"老子都不老子了!",

可惜的是,我已經快30歲還那麼不懂事,

胡適當初講出那句幼稚的話也才國小吧!



在那一瞬間

我是個最差勁的孩子了


就算不跟新田佳浩比,

跟普通人比,

我也是個差勁的人


雖然是三四歲左右的記憶,還是有印象

當時爸爸每天帶我去敷腳燙傷的藥

我還記得那時候腳上很多很大的泡泡

爸媽四處打聽偏方,四處找名醫

原本會留下疤痕的燙傷,長大後完全沒留下疤痕

不仔細看是看不出來的


一個孩子供她唸書,唸到大學,又跑到日本留學

要付出多少苦心


雖然不是當面跟爸媽講

但只要有這樣的想法,對其他人講的我

是差勁的


真的很後悔


新田佳浩的故事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當個人,不要說出動物才會說的話


每天腦裡都是育兒跟婚姻的事情

忽視了最重要的人

就是養育我的人


也許,孝順的人才能做好教育下一代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 的頭像
    安妮

    只有綠茶跟安妮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