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人的這部電影裡

其中,有一個場景讓我哭紅了眼



理髮店的女兒因為複雜的交友關係而讓自己走向絕命

在女兒的喪禮中

大家偷聊著女兒的死因,知道她跟兩個男人有關係

在那樣的小鎮,這樣的行為是很開放的

大家用不堪的言語去形容女兒生前的行為

"像妓女一樣輕易地跟男人睡覺...."

當老理髮師聽到那一段話,氣到要毆打那些七嘴八舌的人


因為太過思念女兒

幾乎每天都到女兒斷魂的地方陪伴著她

下大雨時

在女兒死去的地點的橋上撐著傘

怕女兒的靈魂還在那個地點,就算已經變成靈魂

在父母的心中,女兒還是當初那個還活碰亂跳的女孩,害怕淋到雨

害怕寂寞,害怕黑暗


那一天,女兒的幽靈出現在老父親的面前

用懊悔愧疚的表情看著父親

老父親要女兒說出兇手的名字

女兒低頭不語

因為,真實的被害過程讓女兒說不出口

被夢想中的多金男子羞辱,然後被踢到車下

被自己看不起在網路上認識的男子救起

因為被男人踢下車的狼狽樣被人看見,

於是口出惡言,威脅救起自己的男子,而被殺害


這樣複雜的交友關係,還有自己的虛榮心,對社會低層的歧視心

沒辦法對老父親說出事件的原委


老父親心裡大概知道了一些些了

安慰著哭泣的女兒說

"妳在爸爸的心中是個好孩子,那些都不是錯...人都會犯錯..."


幽靈聽到這樣的話

哭泣著,然後消失了...


這段,讓我哭紅了眼


年輕的生命

總是會犯錯

愛慕虛榮,利用弱勢的人,死纏著多金的帥哥....


我想到,如果是我的孩子呢?

離開我的保護後

當他開始自己生活

過著頹廢的日子,翹課,抽菸...

或是見一個愛一個

儘管我已經教過他多次,"不能傷害別人!"


他如果犯這些錯

我還是會愛他

只能希望他從這些壞事中得到該有的教訓

然後改過


不是說年輕就該犯錯


如果有天,孩子長大後

蹧蹋別人的心意

愚弄他人的感情

無視爸媽的付出


這樣的事情也許可能發生


現在的我,想不出來我該如何去處理


只是,看到老父親摸著死去女兒的靈魂說

"不要哭,沒關係...不用說也沒關係,妳還是我的乖女兒..."

感慨親情間的牽絆,教育孩子的無力感


多數的爸媽都會教自己的孩子不可以愛慕虛榮

但有誰這輩子從沒有愛慕虛榮過的?

追求名牌,追求多金男,追求高科技產品...


我的爸媽也這樣教過我

一直以來都是


可是大學時代,因為第一次跟台北的男生交往

害怕對方覺得我是從鄉下來的,所以不會打扮或是穿衣服


我把當時日夜顛倒才賺到的兩萬二薪水

拿去買名牌衣服

在約會時穿出來


那時剛從鄉下到台北

認為台北的女生就是會打扮或是看起來光鮮亮麗

覺得自己很渺小

可以跟台北出生的女生交朋友都覺得很快樂

可是,當我什麼都得到過後

才漸漸變成什麼都不在意的人

穿地攤貨也很開心,甚至跟那時的男友一起研究哪裡的地攤貨最便宜,或是最少撞衣


那段虛榮的日子只維持了半年

我又變回那個只撿便宜,愛穿地攤貨的女生了


我不是壞孩子,但是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只是害怕被人嘲笑

就可以寧願三餐吃泡麵也要買漂亮的衣服






孩子對爸媽叛逆,不領情的時候

在爸媽的心中,都還是那個小時候天真、笑容可愛的孩子


對孩子身體的每個小部分都保護寶貝到極點

當老父親在停屍間確認女兒身份時

沒有大哭

他只在意女兒屍體的腳上的布沒有蓋好

溫柔地幫女兒的腳蓋上布,然後離開


從生命的一開始

感受這生命的哭與笑

細心呵護這生命到她長大

只因為這個倍受呵護的女兒吃了大蒜味的食物,被多金男嫌臭踢下車

被人羞辱跟蹧蹋


多金帥哥完全不感到愧疚,在酒店跟同伴談著死去女兒的糗事

"很容易被上的女人,死纏爛打的女人,嘴裡大蒜味臭死了..."


老父親在門外看著多金帥哥這樣講自己的女兒時

對多金帥哥的同學說了一段話


人有時候只因為某個人幸福地活著而感到高興...

只要想想那個人現在幸福的樣子就夠了


可是,有些人,他什麼都有了

沒有讓他覺得重要的人,或是重要的事情

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失去

讓他覺得自己非常強大


所有的東西都輕易得到,沒有可以讓他感到害怕的事情


所以,他嘲笑ㄧ些人拼命想得到東西的樣子

把別人的痛苦或是追求的東西當作笑話


總是把人當做笨蛋


那麼,這樣的人就完蛋了





大家曾經網路交友嗎?


我曾經在大家剛開始用網路聊天室時

跟一群同學約見網友過

大概12年前了吧


如果是在網路上找戀情呢?

類似網路交友,然後彼此約出來


有些人利用人想談戀愛的渴望去騙錢


只因為戀愛是某些人所渴望的東西

周遭沒有機會可以認識異性

認真地想從網路上找戀情的人


從網路上找戀情的人

世俗如何看待他們?


"單調枯燥的世界,不夠亮麗的外表,不夠精采的生活,不夠風趣的談話..."

多數人訕笑在網路上尋找戀情

或是上婚姻介紹所找對象的人


條件好,現實生活中早已找到情人了

何必尋求網路呢?或是婚姻介紹所


可是,有些人卻有無法說出口的原因

連對爸媽都無法說出的弱點

怕人嘲笑自己的渺小

怕人譏笑自己的認真

在別人眼中輕易得到的戀情,對自己卻是遙不可及


這是一部很發人省思的電影

讓我檢討了自己的某些小地方


是不是曾經說過傷人的話

例如自己輕易取得的東西

只因為自己在那方面有些優勢

卻忽略了他人的弱點,

而把這件事當作理所當然


言語上的不體貼或不溫柔

傷害到其他人


雖然我算是一個不喜歡"嘲笑"這件事的人

像是去年有些人嘲笑海老藏的新婚妻子魅力不夠,管不住男人這樣的事情

因為這樣無心的嘲笑,卻讓我因此討厭那些嘲笑的人


如果動不動就嘲笑別人渴望的小夢想

那看著我們嘲笑人的孩子是不是會輕易地嘲笑他人?

嘲笑是霸凌事件的根源

少點嘲笑

那麼是不是就會少些多金帥哥那樣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 的頭像
    安妮

    只有綠茶跟安妮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