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發生地震後,謝謝許多人的關心

我們一家三口已經沒事了



轉換一下心情

我想談談我的婆婆


有一些小地方,讓我開始尊敬她

從開部落格到現在,對於悅屎的家人,談到的只有感激

或是從他們身上得到的


很多人都說我運氣好

遇到一個很棒又不煩人的婆婆


其實,悅屎的媽媽也有所謂讓一般人很煩的地方

可是,那個地方卻讓我很感動


在日本,很積極地做著垃圾分類

之前有一篇"日本男生幫不幫忙倒垃圾"那一文

就知道我做的有多徹底了


可是,每次只要回名古屋

婆婆就會再三交代"廚餘要怎麼處理"這件事


首先,用水把廚餘洗乾淨後,再用手大力捏乾,然後丟進廚餘專用的塑膠袋裡

如果有衛生紙等的垃圾,也可以丟進去,有吸收水份的效果

最後,用全身力量壓縮廚餘用的小塑膠袋,壓到最扁後,綁起來,廚餘才可以丟掉


因為步驟太多

當我忘記時,又會被婆婆提醒一次

她不是一個煩人的婆婆

但只有這一點,她一再提醒我要做到最好


上次她來東京玩時

又提醒了我一次,廚餘有沒有捏到最乾燥再丟

後來,婆婆說了一句話:要想想那些幫我們處理這些汙穢廚餘的人的心情

                    要感激那些人幫我們收垃圾,所以我們才能生活的很方便



這幾天,看到收垃圾的人

我會多停留一些觀察他們,甚至想過去跟他們道謝


悅屎的爸媽教了我很多"小事情"



第一次打從心底決定要尊敬這兩個老人家是在去年的某一天

已經好幾年了

只要日本的黃金週,這兩人就會消失


對他們來說

人生最開心的事情就是跟孫子跟子女在一起


我主動提議黃金週帶綠茶去陪他們

卻被公婆婉拒了

原來他們另外有行程


去陪一個遠親的孩子

說是孩子,其實也跟悅屎一樣的年紀了

因為某些因素,到現在還是單身

只因為多年前遠親託孤

他們兩老每年守著這個約定

只要黃金週就跟這位遠親的孩子一起去旅行


去年第一次聽到這件事時,讓我覺得自己活在很溫暖的家庭裡


沒有人會去提那位親戚的疾病

當我問悅屎時,他還不經意地說:喔...那傢伙喜歡speed,搞不好現在喜歡AKB48喔!阿宅一個!



昨天新聞採訪到一個正在災區尋找家人的老人

老人說著說著,摀住臉哭了起來

邊哭邊說:住很多年的鄰居都沒了,沒了....


讓人鼻酸


悅屎要我們一切恢復正常

不要存糧

不要慌張

不要看台灣的新聞

餘震來時不要發出叫聲


家才是最安全的地方


就算有真的過不了的關卡,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我說:大家都在買糧食,存糧...

他回我:綠茶的奶粉還可以吃兩個月,妳還有脂肪,怕什麼,只要有水就可以活兩個月


悅屎說:那些沒有地方住的人才應該存糧,他們那裡才是災區,

       不要存糧,一個歐巴桑大包小包一直買只會造成大家內心的恐慌
  
       普通地過日子就好了



其實地震來的那時,我很怕很怕,悅屎不在

我抱著綠茶奔向公園逃難

地面還是一直搖

從公園看過去,其他房子也一直搖

停不下來

抱著綠茶快哭了起來

當時我沒有穿鞋子,漸漸地,很多居民也到公園避難


大家在公園交換地震情報

也有好心的人要我坐她旁邊

主動跟我聊天,要我不要太緊張


回到家後,拿了綠茶的尿布跟奶瓶,我又跑到公園避難

到了下午四點多,突然天暗了起來

風變很大,下起了毛毛雨


回到家不久後

悅屎也回到家了


在工作中遇到地震,同班的主任決定立刻解散下班


雖然悅屎到現在都很鎮定

要我別慌張,正常生活即可

偷看他的手機時,才發現地震時,他打了22通電話給我

他是擔心我們的




正常的生活是指,正常地出門,正常地買東西


不怕輻射線嗎?


悅屎說:該擔心的不是自己,我們該關心該擔心的人是住在那裡的居民


他們用生命用健康住在那裡

犧牲自己的健康,讓我們享受到電力帶來的方便


所以,雖然地震來了,我們家還是一樣地生活著


爸媽要我們回台灣


可是,這裡才是我的家



悅屎的工作有時後要爬到50公尺的高處,

手機的安定工程工作


我現在只擔心餘震來時,悅屎有沒有抓好繩索


悅屎在哪,我的家就在那裡,

身為一個主婦,我會一直待在家裡等每個家人回家


僅管發生大地震,悅屎前天給我生活費時,多給了我五千日幣

只因為他希望我一個禮拜可以跟朋友出去玩一次

別悶在家裡

還開玩笑地說:那是妳的交際費


在我們資金短缺時,他還是想讓我快樂地生活著

冒著危險工作的家人

那五千日幣是他用生命工作換來的




921地震那天,把自己的水讓給婦人孩子們喝的爸爸

我的公婆

幫我們丟廚餘、丟垃圾的人們

必須到災區救難的人

福島的居民

核能電廠工作的人

行動電話安定工程爬高的悅屎


這些人,都是我們該尊敬的人


普通地過日子

我相信這是大地的恩惠,而不是大地生氣了

就算大地生氣了

該被波及的也不該是一輩子沒去過幾次百貨公司的農民們


9級地震在其他國家也許會造成更多的傷亡

所以我寧願選擇相信這是大地的恩惠

新的一次甦醒



日本加油!

台灣加油!


珍惜現在的一切

珍惜食物

珍惜家人

珍惜還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 的頭像
    安妮

    只有綠茶跟安妮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