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綠茶開始變的愛打人

可是他只打我跟悅屎還有小堂姊

是很誇張的打,還會在我睡覺時,用手挖我的鼻孔,

半夜鼻子突然好痛,還流鼻血,原來是他摳的

喜歡打我跟爸爸的臉

而且是狂打


不久,我們開始耐心地教他不可以打人

於是,示範了好多次,如果他是輕輕地撫摸,就會很幫他拍拍手,稱讚他是乖孩子

如果他大力打人,我們就會打回去,讓他知道這樣會痛!


這幾天效果還不錯

因為綠茶很喜歡大家幫他拍手


可是,這兩天綠茶一直要爬到桌子上

然後把所有的東西全部倒出來

大聲制止他時,悅屎就會對我生氣,

"妳是要養出一個不自然的孩子嗎?小孩子搗蛋是正常的!"


今天,綠茶越來越誇張了

於是我很大聲地罵他

也不對他笑

剛開始他哭了

哭了之後發現媽媽不抱他

自己跑過來對我笑,要媽媽也笑笑


但我忍住不對他笑


讓他知道我真的生氣了


幾乎每天都帶他去公園消耗體力

或是偶爾帶到外面用餐


可是越來越皮

越來越不聽話


今天,在他第N次把同一個東西翻倒時

我打了他的手心


他躺在毛毯上面哭,哭一哭又站了起來

走到我面前

用手撫摸我的頭

然後自己給自己拍拍手

綠茶在模仿我前幾天教他別用力打人的樣子

"如果是輕輕撫摸就是好寶寶,拍拍手"


唉...該如何教育孩子?


真的好難....遇到瓶頸了


當我教他別用力打人時

過沒多久

因為他很皮,我用力打他手心了....


他卻反過來教媽媽,不可以用力打人,輕輕撫摸才是乖寶寶



這問題只好等搬家過後再去煩惱



我是一人育兒的媽媽

身邊沒有親戚

現在又要搬到陌生的地方

新的的地方沒有熟人

小兒科也要重新找了


真的很怕小孩子發生危險

到時候只有自己一個人


所以我對綠茶很嚴格

每天都會大聲罵他

然後罵完秀秀

秀秀完跟他說這樣做是危險的...


而且,其實我很怕血

有時候綠茶跌倒撞到嘴巴流血時

我卻要勉強自己裝做很鎮定,不然小孩子會更不安


只能對他很嚴格,讓他提早知道危險的事情

再加上蠶豆症問題

如果是動手術(包含拔牙)都要告知

日本又沒蠶豆症...


打他又怕他變得皮皮的

就是那種怎麼打都還會笑笑裝皮的小孩子


教育小孩真的好難





一月四日,附近的二手書店童書全面五折

新春大特賣

也就是說一本1000日幣的繪本

二手要350日幣

打五折就是175日幣


從新年前我就掛念著這件事

一月三日回到東京後

一月四日當天悅屎下班回到家後就狂睡

我一直在看時鐘,他到底哪時候會睡醒

結果一直等到晚上11點半

悅屎還在睡覺

二手書店晚上12點關門

只能用力把悅屎搖醒,請他幫我帶30分鐘小孩

我買一買火速回來


就這樣,放著天線寶寶的電視給綠茶看

我偷偷地溜出門


一到二手書店立刻找到那兩本大家都推薦的系列繪本

一本350日幣,打對折後就是175日幣

拿了兩本去結帳


然後我用跑的想趕快回到家,心裡一直放心不下綠茶

晚上12點,氣溫只有一度

卻沒有感覺到寒意,用跑的早已經忘記當時有多冷了


一打開門,看到綠茶站在客廳中間動也不動

天線寶寶還在播...但他卻沒有在看了

他在找我...

那30分鐘,悅屎是睡著的狀態

綠茶應該很不安


突然間覺得自己ばかばかしい

很愚蠢

用塑膠袋裝的兩本繪本,一共是350日幣


為了買這兩本繪本,跑了一大段路

讓孩子陷入不安

只為了省下350日幣


看到回到家的媽媽,綠茶衝過來要抱我,

抱起了綠茶,很多複雜的心情

他已經算很乖了

不吵不鬧地等我回家

可是一旦他調皮,做出了這年齡都會做的惡作劇

我卻要打他手心,大聲罵他

為了避免危險,也只能這樣做


真的很心疼


也許該是調整自己教育方式的時候了....




自從921那一年

我的人生就跟睡死沒有關係了


那一年,我還在老家的台中

所以感受到的搖晃非常劇烈


悅屎是名古屋人

神戶大地震那一年

聽說,悅屎隔天看新聞才知道有大地震


全家人都往屋外逃時

他還可以睡死


身邊有一個會睡死的人

真的很不安

也感到不可思議


當了媽媽後

別說睡死了

連熟睡都不太可能


半夜要起來察看嬰兒一兩次




每個孩子都有不能理解父母的地方

有些人一老就會開始老番癲

異常地堅持自己的理念


上次寫的一篇"久久沒回台灣的理由"

提到媽媽追遊覽車拿麵包給我的那一段


921那一年的夏天,我們家迷上喝杯水

當時還沒有冷飲機(冰冰的水會出來的那一型)

那年買了一箱一箱的杯水

只要放到冰箱就有冰冰的水可以喝


大地震的那一夜

鎮上所有的人都逃到靶場的大空地

把一箱一箱的水放到車子裡,

車子開到靶場時,大家先喝杯水

9月21日,台灣還是悶熱的夜晚

有一個媽媽帶了好幾個孩子,其中有一兩個還是嬰兒,大概跟綠茶一樣大吧


因為看到我們一家人在喝杯水

過來跟我爸爸要水喝


當我爸很熱心地要拿水給那位婦人喝時

被同行的鄰居給制止了

"現在根本不知道地震的狀況,你還分水給別人喝,那是不是大家都要來跟我們要水"


我爸是一個生意人,商場上講話總是最大聲的那一個

大家都怕他

當他的孩子那麼久,我沒看過他被其他人斥責過


那位鄰居平常也怕他

但是天災降臨時,每個人地位都是一樣的


921那晚又悶又熱

大家遇到地震心裡都很慌了

更何況是一個帶著那麼多小孩的婦人


半夜因為地震驚醒的孩子們滿臉驚嚇,

沒有人願意再次回到房子裡

還算炎熱的早秋,孩子們大都只穿著一件薄薄的衣服,口渴卻沒有水喝


被鄰居斥責的爸爸最後還是默默地拿了幾杯杯水給那位婦人喝


第一次看到爸爸被人斥責的身影,怯懦地拿杯水給婦人的身影

親眼看到這一幕的我

那個被人斥責的人是值得尊敬,令人驕傲的父親

雖然只是一件還稱不上小善的事


在商場上不易妥協,大聲罵其他業務的老闆

在天災時卻只是個善良的老人


對於我爸

這12年來

只要他做出讓我很無法理解的事情

我就會一直催眠自己921那一晚,他是個善良的老人




孩子都會默默觀察父母

有一天我也會被觀察


從這些事情裡,我們學到了什麼??


如何讓孩子一輩子都尊敬我們?!


準備道具:最好是食物,食物容意打動人心,顯得可憐

朱自清的爸爸是橘子

我媽是麵包

我爸是杯水


準備動作:一個可憐的身影

朱自清的爸爸是蹣跚地爬過柵欄

我媽是騎著小機車追遊覽車

我爸是怯懦地拿著杯水給婦人


到綠茶懂事那一天,我還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準備^^



最近的小事情(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 的頭像
    安妮

    只有綠茶跟安妮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